-->

Categories

In 長久關係 課程心得 學習

【焦逃配案例】鄧惠文-伴侶關係的深度心理-(前言-案例)你是愛情躲貓貓裡的大貓咪還是小老鼠?

摘自網路
這陣子出了很多關於焦慮型依附及迴避型依附的書
有興趣大家可以到網路上去找相關的依附理論或很多心理諮商師寫的專業文章閱讀。

這裡用簡單的比喻來對不同的依附關係做分類,
焦慮依附比較像躲貓貓裡的「大貓咪」
迴避依附比較像躲貓貓裡的「小老鼠」
貓永遠是瘋狂追著老鼠後面、步步進逼,而小老鼠就只能見路就跑、見縫就鑽。

有了基本的圖像後,我想來聊聊長久關係裡的「命運組合」:焦逃牌組合

以下案例依課堂上戲劇排練改編而成。
-----------案例-----------------
焦慮型(小白)
逃避型(阿綠)

小白是個熱情親切的行銷專員,因外談合作案遇到合作廠商高階主管阿綠,初見面時互補的二人天雷勾動地火,小白著迷於阿綠處理事情的明快果敢,阿綠則心儀於小白的熱情體貼。
雖然,在交往時會因為約會頻率、報備等瑣事有口角,小吵小鬧也是這樣過,哪對情侶不吵架,更何況我們見面的時間不多,花時間吵這些事情不如把當下過好,二人就在這樣的共識下決定走入婚姻,並展開一南一北夫妻的日子。

婚後,小白獨自一人住在新北市,而阿綠則因為工作的關係派駐屏東,二人固家一個月阿綠會請一週特休回小白的城市過夫妻生活,距離阿綠假期結束還有三天,這天阿綠接到總公司一個專案出包的回報,便打開電腦在二人在的客廰工作。

小白:你一定要在我們相處的時候一直對著電腦嗎?
阿綠:工作上臨時出了一些狀況,同事在線上等回覆,我必須先處理。
小白:你在休假矣,你們公司沒有人了嗎?
阿綠不說話,繼續背對小白工作。
小白:你到底有沒有聽我說話?
阿綠:我有在聽,我再說一次「現在」我需要工作。
小白:好,那你告訴我你要工作多久?
阿綠:我不知道。
小白:你知道嗎,這種時候我都感覺自己是家裡一具會呼吸的家具。
阿綠:我沒有把你當家具,你是我太太。而且有必要無時無刻掏心掏肺嗎,不累嗎?
小白:好,那你可以好好的看我一眼嗎?
阿綠:(回頭鈄眼看小白一眼,馬上回頭)好了,一眼,你滿意了吧?你可以讓我安靜的工作了嗎?
小白:你到底想怎樣?你這麼熱愛你的工作可以不要回新北啊?
阿綠:我能不回來嗎?
小白:我覺得比起我們的婚姻,你更愛自由。承認吧,你根本不愛我。
阿綠:你這樣說有比較高興嗎?莫名奇妙。
小白拿起包包,半夜離開家。

公園內,小白覺得阿綠根本就不愛自己,愛的話怎麼會不願意好好的對自己說一句,我愛你,如果真的說不出口,至少可以追出來或打個電話啊?於是愈想愈心酸,覺得自己後悔結了這個婚。

而獨留在家中的阿綠,有說不出的煩悶,他知道自己追出去或爭執的當下照小白要的說句愛他就可以阻止關係惡化,但他怎麼都沒有辦法,他不懂明明自己是因為愛小白才努力在業務旺季請特休回新北,但每次特休就一定會不斷一而再,再而三的出現這樣的惡性循環,「是不是,我們真的不適合?」
------------------------------------
請試著回答:
Q1你在關係中常是沉默的「阿綠」還是焦慮的「小白」?
Q2他們之間到底發生了什麼事?能夠怎麼扭轉或修正?
Q3(延伸題)阿綠或小白的原生家庭可能是什麼狀態?
-----------------------------------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