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Categories

In 人生攻略 大人學平台 工作

【職場攻略】職場人際之局:為何我升遷了,換來的卻是焦慮與排擠(原名:升遷卻不開心,快看看你可能進入哪些心理誤區?)

內心強大之道,只能依賴自己。你笑了,不需要世界跟你一起笑,你哭了,也不需要世界跟你一起哭,都是你自己的珍貴情緒。讓世界是世界,讓我們是自己。-《蔡康永的情商課:為你自己活一次

最近老李升遷了,但他卻不快樂。

因為他發現辦公室氛圍變了,同期競爭的同事相處尷尬不說,也有傳言同事對外放話合作案有老李就沒有他,傳言聽多,老李也開始認同競爭者能力很棒,自己只是運氣好,還擋了對方晉升的路。老李升職後只能更加低調,知情長官同事礙於現況也私下向他恭賀。



「沒想到,這升遷升的窩囊啊,一點開心的感覺都沒有!」老李邊喝啤酒邊跟我碎念著。

「老李,撇開那些複雜的辦公室人事,講個實際的,這次升遷薪水應該漲不少喔!」我半開玩笑的打斷他的碎念。

「對啊,這倒是,年關將近,漲的薪水正好用在犒賞自己跟家人,包個大大的紅包!」老李邊說邊露出他的招牌酒窩「說真的,我還是好想做些什麼,讓辦公室的氣氛好一點,你有沒有什麼好建議嗎?」

「有啊,但我的建議你會覺得很奇怪,或是根本辦。不。到。」我邊吃邊回應「拜託你什麼都不要做,那樣就好

勝利者該有的姿態,是什麼?

描述二戰後肩負日本產業復興的通產省(類似我國經濟部)官員間職場劇《官僚之夏》,裡頭描繪出政府高級官員升遷競爭後默契:同梯戰友在一同角逐次長(常務文官)大位後,不幸落敗的競爭對手要自請退休或改到相關民間企業任職,俗稱天神下凡。也因為競爭勝負如此殘酷,高級官員常在職涯培養子弟兵,互相拉枱與照應,以便於落敗離開,相關政策仍然得以沿續。

面對人生競爭賽局,前輩常以提醒「勝敗乃兵家常事」、「勝不驕,敗不餒」或「失敗為成功之母」等,這些建議往往是希望幫助失意的那方,而很少針對獲勝者面對晉升後,面對局勢人事巨變及個人心理轉折時,當事人該如何安身立命。

回到文章開頭老李的故事,他剛從一個激烈的職場現實存活下來,有些心理機轉讓他惶惶不安嘗試做些事情以扭轉職場氛圍。而正因為他在某些點上卡住,我現階段給予他的建議反而是「不做為」,而背後思考理由,我想透過這篇文章試著替他(乃至於面臨相似狀況的朋友們)梳理一番,如果能促使他看懂局勢並想得更明白,也算功德圓滿。

醒醒吧,你無法安慰任何人

勝利者常有一種莫名的迷思:覺得要為他人的失敗負起責任,這個迷思背後的意涵是「因為我搶了他的職位,所以他才會失敗」、「如果沒有我,就是他升職了。」而正是這樣的想法讓勝利者變成競爭賽局的「加害人」,而失敗者成了「受害者」,這樣巨大的罪惡感會讓勝利者不但無法享受成功,反而會更加焦慮,而若又遇到像老李同事直接對外放話或是批評,只會讓這場職場內心戲愈演愈烈,怪異的氣氛一發不可收拾。

而老李聽我分析到這裡,他一直問我自己能否去安慰對方或跟對方示好,我也只反問他一句:「如果你是他,會不會覺得對方刻意親近是得了便宜還賣乖?說真的,試著理解我們的安慰其實一點屁用都沒有吧!」

說實話,當一個人常覺得自己有義務安慰別人,常是過度放大自己的能力,同時弱化他人有自我修復情緒的能力

拼命安慰失敗者,究意是想安誰的心?

更進一步剖析,勝利者拼命想安慰失敗者的這個行為,背後還有更深心理動機:「必須透過做些"好"事,來消除自己的罪惡感與焦慮,以證明自己還是個好人,使內心恢復平靜」,舉例來說,很多工作狂老公,常透過金錢跟物質的給予,讓太太刷卡無上限或不過問家用開支等行為,合理化自身長期忽略經營家庭,金錢付出等於對家庭貢獻,所以自己還是好棒棒。而當勝利者自覺對他人有虧欠時,反而更容易落入(想彌補)的陷阱,做出很多旁人無法理解,而本人卻不覺得的行為。換言之,勝利者得承認不僅自己的安慰沒有任何作用,而這個想安慰對方的動機,出發點也是為了讓自己安心,一個純然利己的行為。

歷經我這一連串深挖與提問後,老李終能意識到自己隱藏於人性之惡,自我感覺不一致反而
讓他更加沮喪。

說實話,深入探索自己本就不是一個容易的過程,尤其是被負面情感籠罩時更是,有點像是明知自己踩著垃圾,卻還是要親手撿起垃圾來確認的感覺。蔡康永的情商課:為你自己活一次》書裡直言,鍛練情商主要的目的是為了讓人「活得明白」,梳理自己心理發生了什麼事,理解自己在這個情境輕重緩急,明白自己做出選擇背後理由。

如同文章一開頭,我打趣問老李晉升後加薪幅度是否讓他滿意,他當下笑容十分真實,想必銀行帳戶裡白花花的銀子也是如期入袋,而那些因晉升而衍生的職場人際紛擾,反而已經不是當下的重點。更白話的說,職場就是聚集一群人貢獻所長解決問題,公司就該準時付薪水的地方,在這樣一個不講人性且實力導向的地方,試圖滿足人生所需的成就感、友誼需求及生存需求(薪水),這不能說是夢想,反而已經是妄想了。缺乏這樣現實感的朋友,大概離康永哥筆下的「明白人」還有一大段路得修行吧!

人生多數需要運氣,但不代表你的成功不算數

老李升遷卻不快樂,除了源自於對同事罪惡感外,還有社會加諸在成功上的各種迷思,像是這次成功純粹是因為「我真的只是運氣好/僥倖」、「我只是碰上好時機」、「我剛好認識對的人」等,這會使大腦像往常一樣歪曲事實,選擇放大其中小小的一環(運氣/人脈/時機),導致成功者看不清楚其他部分,而忽視個人一路的付出及決心,那才是促成成功的關鍵所在;換句話說,老李與個人成就之間有些障礙物,擋住他的視線,而這篇文章就是想要提醒所有總是想著「我不配」、「我不值得」、「我不夠好」的老李(們)試著搬開這些阻礙吧ー改變對自己說話的方式和對自己的看法。

人生大多數的事都需要一點幸運與運氣,但這不表示你的成功不算數,或應該打折扣;看清楚自己成就的價值並加以慶祝,相信我,你值得所擁有的一切,我再說一次:你值得所擁有的一切。祝好。


----
購書連結:蔡康永的情商課:為你自己活一次》、《冒牌者症候群:面對肯定、讚賞與幸福,為什麼總是覺得「我不配」?

----
更多與大人學合作系列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