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Categories

In 工作 心理學 讀書心得

【微書評】《外商CEO內商的每一天》:職場或許會傷人,想少走彎路,聽聽大前輩怎麼說

摘自網路

[職場或許會傷人,想少走彎路,聽聽大前輩怎麼說]

看了《外商CEO內商的每一天》這本書的前5分鐘,我就決定推薦了。

我買書一向是是以解決自己當下問題為出發點,看封面看目錄如果5分鐘內作者沒有“打到我的痛點”或是“只聞樓梯響,不見方法來”,我二話不說馬上換另一本,畢竟好書不差這本,沒緣分就不強求。
-----以下為推薦心得---
《外商CEO內商的每一天》作者瑪格麗特(黃麗燕)女士,李奧貝納集團CEO暨大中華區總裁,說實話,讀這本書/外加封面獨照時我還是不知道她是誰(現在還是不清楚XD),可是她的位置跟經歷吸引了我

書裡每篇文章都從日常職場故事與對話出發,點出老闆獨有看待職員的觀點及背後沒說出OS,單篇篇幅也就是每3頁帶出1個觀點,犀利又不失幽默的觀點稀釋職場大前輩的說教感,讓我每讀一篇就像被戳中笑穴/被打臉一次,而成長往往就在那痛爽痛爽間完成。

舉幾個我在書裡看到特別受用的觀點

關於“工作這個修煉場”

-工作常只有不給自己後路,沒有自掘死路,只要願意都有出路
-髒水洗不乾淨手:當一個人抱怨這裡不好,哪裡不好時,要不是你選錯環境,要不就是你觀察職場的眼鏡出了問題
-(盡我所能)Try my best跟commit yourself(破釜成舟)的心態差異,決定你的工作格局
-每個人都該建立自己在職場的自癒力
-職涯成長沒有上限,進退要有底線

關於“認識自己”

-了解自己的“阿基里斯腱”(弱點),不是將他藏好就是把他改了
-想做萬人迷,小心萬箭穿心;想當萬應公,準備萬劫不復
-別讓別人信任他的專業,卻不相信你的承諾
-想清楚自己想在老闆心中建立怎樣的印象及定位,這個起手式定好,後面能盡情揮灑與經營

關於“領導者”

-做為領導者,最重要的是認識自己,知道自己哪裡不足,要嘛拼命練習把他補足,不然就是就找人填補;特別不喜歡做就找一個喜歡/擅長做的,讓他補足;但你要自斷手腳充分授權,不要想做好人將別人談好的deal 搶回來自己手上,搞得團隊不爽客戶不信任
-領導者不該花時間下棋,而該用心動腦經營團隊
-領導者度量團隊或工作成效時,應該將時間維度帶入評量,用“算總帳”的心態管理

一本好書,觀點或許不必太多,就僅僅一段話、一個故事便能鬆動心態或感動人心,《外商CEO內傷的每一天》這本書裡面的可用/好用/耐用的職涯補藥太多,或許等得就是在職場晉升/打怪過程受傷及誤傷的你一道服用,最後引述這本書裡作者勉勵臺灣年輕人的一段話作結:「一起發光,天就會亮」,祝願你我都好 

購書連結(本書博客來回饋金會全數捐出):https://reurl.cc/gvp45Q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