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Categories

In 人生攻略 心理學 自我覺察

【建議】遇到人生困難,如何找到適合的諮商師?-步驟建議(sop)及提醒

Photo by Harli Marten on Unsplash
接連幾天都有身邊朋友或粉專讀者私訊能不能推薦諮商師,綜合我個人過去也運用諮商資源解決不少伴侶、親子及自我情緒調適等議題,基於使用者經驗,綜整我一路尋找合適諮商師自助的歷程,分享給需要的朋友(如果有諮商師的朋友可以補充也歡迎指正)

「尋找諮商師」個人建議做法(SOP)-慎重版


  1. 釐清個人諮商目標:失戀低潮排解、婚姻/伴侶諮商、親子關係、職涯發展、個人成長等
  2. 上網用關鍵字搜尋:從目前遇到的人生困難上網搜尋相關文章-像是情緒勒索、婆媳議題、親子關係(控制)、失戀挽回、愛自己等,盡可能最大化查詢可能本土心理諮商師粉專/著作(書籍)/影片
  3. 大量閱讀文章、著作:從中尋找自己看得下去或感覺被觸動的書籍/文章/影片(註:建議可以從書籍入手,書籍一般會從故事>問題>解法的結構去解析心理問題,容易了解諮商師擅長領域、處理手法)
  4. 參與實體課程、講座實作:參與上述你鎖定/喜歡(風格或處理手法)諮商師參與他的線下講座或工作坊等實體課程,實際感受諮商師面對個案時引導及對話,如果你確實鍶覺被觸動或解決你的一些困惑,則可以考慮進入個別諮商
  5. 安排個別諮商:向諮商師詢問能否進入個別諮商,像是如何收費-單次費用(一般行情1200-2000元/小時/次);如何預約;諮商場所等
  6. 進入個人諮商:請於第1次諮商時與諮商師溝通本次諮商短期目標,可能需要次數(一般建議至少6-10次以上)等

「尋找諮商師」個人建議做法(SOP)-簡易版


方法1:上網搜尋評價不錯或鄰近自己生活動線「精神科診所/醫院」官方網頁,網頁一般會展示合作的諮商師訊息,包含專長、擅長領域,你可以選擇符合你的需求的諮商師預約;

方法2:或直接就精神科門診進行掛號,與職班醫師討論後,轉介診所合作的諮商師進行晤談。
方法3:找有相似困擾,但經諮商有改善的親友推薦諮商師

個人經驗考量及過來人提醒

諮商過程本身是透過一對一晤談,基於彼此信任及共同的目標,由諮商師依據擅長引導方式及心理專業(像是情緒焦點治療、認知取替、精神分析、薩提爾、內在小孩或社會心理學等),就當事人所困擾的問題嘗試給予支持甚至解決。

談話基本單位以小時計,諮商師需要很專心的關照個案在談話過程中意見及情緒,並適時給予反饋,因為極需技術及體力,同時相對諮商收費很高(至少1000元起跳),我個人希望大家在花這筆大錢之前先花一些時間做功課。

誠如我前段敘述所提,諮商室建立的關係某程度會重演你在人際親密關係的模式,過程中也需要大量的交流私密想法、意識乃至潛意識等,如果所遇非人,或許是諮商師專業不足、或是引導手法等無感(os:像是我個人對於身心靈、空椅法之類真的沒fu,怎麼試都沒效果),不只白白浪費時間及金錢,還會間接影響到自我價值及懷疑諮商師的能力(os:像是先前沒有注意自己其中一段諮商經驗其實讓我感覺很不舒服,反而更壓抑自我情緒,反而讓一開始處理的問題複雜化)

臺灣近年因為fb、談話性節目、專欄連載等媒介發達,其實我們比起過去是很容易接觸到心理師分享的文章或專業經驗談,換言之,有非常多免費途徑/講座,可以讓我們對於諮商師有初步的了解,何不利用這樣的優勢對重要與談人進行初步篩選與了解。

就像交朋友一樣,我們也是會先要求看得順眼、聊得來才有機會更深入的不是嗎?至於大家習慣請他人推薦諮商師,反而很容易會像相親一樣,介紹人認為喜歡合適的,真的不一定適合我們,其實都是一樣的概念。

所以,綜合以上考量,如果時間情況允許下,我個人希望大家採用「慎重版」SOP來找尋自己的諮商師喔^_^

備註:如果你是學生的話,也可以直接到學校心輔中心或輔導室尋求相關諮商協助喔!


若還想閱讀更多...
我上過的優質課程講座整理(含心理學講座)

如果有其他建議或希望知道更多,歡迎留言或到粉專跟我聯繫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