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Categories

In 社會觀察 書摘

【書評】《82年生的金智英》趙南柱著

摘自網路
或許我們能對一切都覺得理所當然,然而我卻再也沒辦法繼續忍氣吞聲。
於是我透過這本書讓自己變成別人,才能為自己說話。
她是金智英,1982年生。
-----------
第一次閱讀作者《82年生的金智英》時,我哭了。

哭什麼呢?

明明只是一部描述平凡女生金智英(菜市場名,類似台灣的怡君、雅婷),一路從出生、求學、就業、婚後到生育後,第一人稱的小說,橫跨韓國社會一九八二年到二○一六年,語調平實到你不會覺得自己在看小說,而是一個你我都很熟悉的鄰家朋友的經歷。

以下摘自書內文,背景是智英跟丈夫因著要不要生小孩這個新婚夫妻常見的問題。

夫「智英,可是我覺得妳不要只想著自己會失去什麼,要多想想妳會得到什麼。成為父母是多麼令人感動又富含意義的事情啊,而且如果真的假設遇到最糟情況,實在找不到可以托嬰的地方,導致妳不得不離職也別擔心,我會負責養你們的,不會讓妳出去辛苦賺錢。」

妻(智英)「所以你失去了什麼?」

夫「啊?」


妻(智英)「你不是說叫我不要老是只想失去嗎?我現在很可能會因為生孩子而失去青春、健康、職場、同事、朋友等社會人脈,還有我的人生規劃、未來夢想等種種,所以才會一直只看見自己失去的東西,但是你呢?你會失去什麼?」

身為主要孕育者,也就是即將升級為世俗稱做「媽媽」的角色,那種面對角色轉變造成自我(金智英/職業女性/一個女人)可能失去的恐懼,夢想、青春等,被丈夫一句輕描談寫:我會負責給概括,那種從小到大因著重男輕女的社會框架,對於女性「理所當然」在成為媽媽後就辭職當家管的刻板印象,種種不被同理的心情,輕易的打到我的內心,讀到後來,我常有種我好希望認識智英,或智英根本就是某部分的我,來回心情擺盪間心頭一緊「啊!我被懂了」,於是,身為讀者的我眼淚就不由自主的流下來了。

【摘自作者自序】
  因為身為女性而受到各種限制與差別待遇,
   導致沒有辦法獲得付出後應有的成就,
  甚至認為那是因為自己無能而深感自責的女性,
  希望她們在閱讀完這本書以後,可以獲得一些安慰。


作者本身是社會系背景,也曾擔任時事教養節目編劇,對於社會現象及發展脈絡有極為敏銳的觀察,通常運用白描/寫實的筆觸,描寫筆下人物心情轉折,《82年生的金智英》一書裡從女主角小時候在親屬對待自己與「弟弟」互動差異中窺視到男尊女卑的對待,後續畢業就業不順利,最終只能屈就在小公司,甚至在遇到性騷擾時那些恐慌的反應,最後與丈夫間因著生育離職的種種討論等,對照著近年韓國metoo活動以及藝人鄭俊英事件等,那種男女權力不均等的社會事件其實都能夠找到些許影子,也或許這就是本書雖為架空小說,但卻能引起社會極大的共鳴,那些沒能說出口,或是被視為理所當然的對待,透過智英的人生軌跡讓讀者開始反思,進而轉變。

韓國政府對於文化支持的力道一直是亞洲(甚至台灣政府)的參照對象,近年,也製做許多墊基於寫實歷史、文化脈絡下的戲劇,例如社會批判類的電影《熔爐》、《我只是一個計程車司機》、《1984》,或是職人劇《argon》《漢摩拉比小姐》等,這些作品除了口碑及票房獲得極高評價與亮眼成績外,最令人佩服的便是透過一個好看好理解的文化作品,撐開了整個世代對話空間,或改變現行法律體制等,文化的力量之大在於,他能用一個簡單的支點涵容也展現不同立場的聲音,平實的展現給閱讀者,最終帶來深遠影響。

最後引述本書結語的某段話:「希望10年後的今天,我們可以不再讓1992年生的金智英陷於絕望。」共勉之。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