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Categories

In 工作 書摘

【書評、摘記】快速抓重點,過目不忘的閱讀術:年讀700本人氣書評家高效率閱讀技巧大公開_印南敦史著

這本書,我全部讀完只花20分鐘。

也許你會疑惑這本書是寫的特別爛,所以隨便翻翻就好了嗎?
還是我有學過速讀?其實都不是。更具體的說,讀20分鐘也只是因為應用了書裡幾個重要技巧,加上午休時間壓力之下的必然結果。

作者是日本年評700本人氣專業書評家,但他曾經也是一頁讀5分鐘的慢讀者,這樣的人所寫的高效率閱讀技巧,想必有其值得一讀的價值。

作者開頭便提出關於閱讀的迷思-「我們都覺得閱讀必須字字精讀,內容要力求不能忘」,但對於數位時代資訊量爆炸且相對碎片的閱讀世代,轉換為「流水式閱讀」有其必要性,換言之,建立於日讀一書的方法下,要記得所有讀過的內容無疑天方夜壇,所以力求找出閱讀的書籍中最為觸動的話-「一句入魂」做出摘錄/精要評論,如同呼吸般重覆讀寫,才是作者推廣流水式閱讀的務實作法。
摘自本書、呼吸閱讀法(讀寫)

作者推廣的閱讀法有幾個前提:

9比1,適用的書籍必須是「可快速閱讀的書籍」-例如方法論、貫串全文的線性要素少的書、非小說類

文章分為 「論點-論證-小結」必要時只讀頭尾,中間的論證(故事、案例)可略過不讀,總括來說凡事先讀前5句,便能大抵能掌握一定方向。

作者強調一邊閱讀一邊手寫摘錄(單句取樣)的重要性,因為配合手寫除加深記憶外,也能透過濃縮再製的過程,重新理解脈絡。此外,作者也分享他的書評特色,主要以「書籍摘記」為主,「個人意見」為輔,因為數位時代大部分的人希望透過文章獲取的是「資訊」而較少是評論者個人意見,故忠實呈現書的重要段落,引起讀者興趣並轉發,是作者對自己書評的定位(附記1)。

一本書的關鍵之神往往藏在「唯讀一句」之中,誇張的說,也許我們的閱讀就是為了跟這句話相遇,經過單句選粹找出書籍中精華的精華,並佐以30-40字對於所閱讀之書短評,例如「這句話或這本書為何感動我?」多幾秒的反思便能有效保留閱讀當下的感動與體驗。
PS腦科學裡也十分強調「情緒」可以強化記憶,所以透過保留「感動」自己的書本字句,其實也同時有助於強化書本觀點對自己的影響力。

總之,「選讀(工具類書)→手寫摘記→思考(情緒)→寫/點評」有意識強化這套模組,將有助於個人閱讀效率提升。


附記1_作者最近的書評(日文)(由此去),透過翻譯能清楚的看到作者的書評確實涵蓋原文的重要段落摘要,個人的評論則做為論述間的串接。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