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Categories

In 工作 學習 讀書心得

【書摘、心得】晨讀30分:上班族人生甜美_松山 真之助著

「讀書,僅提供知識的材料。若要將知識內化,則需要思考力」——約翰.洛克
加上這本書在內,我的桌上已經堆了快10本完食的書籍沒寫書評。

延續上一篇日本快手書評家印南敦史在《快速抓重點,過目不忘的閱讀術》(書評文末有連結),強調提升閱讀效率需反覆練習「選讀(工具類書)→手寫摘記→思考(情緒)→寫/點評」這套系統模組,目前我已按印南先生書中建議落實選書品質,也透過折角、劃線的方式去保留閱讀過程讓我「WOW」「OHhhhh~」的段落,也試著手寫了摘記 ,甚至認真的保留到Evernote中,可是,我最新的文章就是一直難產,甚至拖搞到自己懷疑人生。

到底是因為我太懶惰?還是我目前寫作系統模組出了什麼問題?到底有沒有更高效的輸出方式?帶著這些疑問,我開始找尋許多關於「筆記」與「寫作」的書籍,今天要來介紹這本天下雜誌於2012年出版《晨讀30分:上班族人生甜美》。

本書的作者松山真之助先生,過去發行眾多企管與工具書籍,其發行的書評超過2500本以上,讀者遍及海內外。他推崇的主軸概念在於「無論什麼工具和理論,成功的因素都是養成良好的習慣」,此觀念看似平凡,但實則極為關鍵。這也讓本書與其他閱讀類書籍最大不同處:一般閱讀類的書籍大多著重「技法」精進,而本書則從「心態」出發,淺顯易懂地說明自己從「早起」X「閱讀」X「分享」乃至於「實踐」的過程,一路上可能要有的認知與心態調整,最終才讓自己從平凡上班族一路改變人生。

簡要分享幾個作者點出,包含我在內的「知識分享者」在「分享」過程的心態誤區及建議。
  • 分享很麻煩嗎,放輕鬆玩耍吧:「分享?好麻煩啊!為什麼一定要這麼做」,作者建議以「玩心」維持動機,為了讓自己以及他人都得到快樂,便是作者所說的「為別人而做」;純粹地「為別人」,是持續的關鍵。
  • 降低分享的難度,善用實體與網路:透過實際分享(向親友分享、讀書會)、網路(推特、臉書、部落格、活用郵件署名欄(每日一句))等方式。
  • 即時分享,活用知識:讀書過程所激化的大腦化學反應,像是「與這位作者採取相同的行動,人生似乎會變得更有趣」、「這個例子似乎能運用在這次的提案」等等,關於那些「想了什麼」、「如何思考」必須趁著尚未遺忘時,進行思考整理且妥善彙整,在部落格與郵件雜誌上發表,才能將這些新知固化成為「自己的想法」,進而活用它。
  • 相信自己可以:抵達「早起x讀書x分享」三要素重疊處「甜蜜點」(SWEET SPOT)前的最後障礙,主要是因為我們總是自認不擅長「由內自發的分享」,緣於填鴨教育習慣於「接收」資訊,且認為「正確答案只有一個」的概念,讓我們始終認為「自己做不到……」。
  • 痛苦是成功前哨站:別囿於成果與努力間的落差,依據日本管顧石原明先著所著《描繪「成功曲線」吧》努力的份量與顯現成果之前,有著時間上的差距,但是只要順利撐過時間點,成長曲線將會一口氣躍升。當結果無法立即顯現,而覺得好累、感到痛苦之際,請記得,事實上,那正是達陣前的關鍵時刻。
  • JUST DO IT:為了打開人生之門,作者鼓勵讀者能成為確實採取行動的「0.3%」中的一人吧!
為了讓我們都能在人人皆能成為自媒體的社會被持續看見,務必開始學著在接收知識或資訊後,在自己腦中統整,再活用的能力,這是我們在AI世代來臨前必須得習得的傳達力。祝好。

----
同場加映作者加碼分享

A寫書評的要領如下:
  1. 本書的主題是針對什麼而寫?
  2. 作者的主張是什麼?
  3. 自己的感想為何?
B作者截自出書為止讀完2500本書籍後,嚴選出引起各種「腦內化學反應的」十本書
(人生觀、工作觀、世界觀、發表力、思考力、持續力、數字理解力、領導力);最後四本台灣沒有翻譯出版,僅提供AMAZON連結供大家參考。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