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Categories

In 心理學 追劇

【延禧攻略_人物解析】你有過度努力症候群嗎?---談談悍婦高貴妃(上)

摘自網路

每部宮鬥劇前期裡都有個行事張狂,偏偏父兄功在朝廷的大反派,像是《甄環傳》說出「賤人就是矯情」名言的華妃,與近日格主瘋狂追劇的《延禧攻略》裡識人不清又總是被身邊狗頭軍師出的餿主意給波及的高貴妃!

除太后外,高貴妃位份僅居於皇后之下,幾乎可稱得上後宮大老二,可偏偏他總是想方設法的跟皇后比排頭、找麻煩,即使身旁同戰隊的妃嬪每次出的壞主意,在女主角(魏瓔珞)威能下,最終都是自個兒倒大楣,她還是無法停止一個勁的戰鬥再戰鬥,到底是什麼讓高貴妃無法停止競爭慾望呢?

除了導演為了拉高戲劇張力外,也可以從角色的人物設定裡看出一點端倪。

「過度努力」背後是無止境的恐懼

(摘自延禧攻略ep17-18劇情)
高貴妃因瑜貴人產下全身赤黃又帶「金瞳」五阿哥,以恐影響國運為理由欲活埋其母子,最後因瓔珞等人的反轉,最終被皇帝軟禁於居所。

軟禁後不進食也失去平日盛氣寧人的模樣,而貼身婢女蘭芝為了幫助主子恢復元氣,便轉去拜託高貴妃父親高斌與其女見一面。

不同於一般父女間溫馨的相見歡,出乎意料的情況發生,一開始高貴妃是叫外面的人給滾出去,面對女兒的言語挑釁,外頭的父親即刻直言威嚇:寧馨兒,你可以任性妄為,頹廢不振,但你別忘了,我有四個女兒,除了嫁給鄂容實的二女,你還有三妹和四妹,她們正值青春妙齡,美貌出眾」。

面對落魄的長女,父親高斌非但不出言安慰,反而選擇告知高貴妃你這女兒本身就是可有可無,我家裡頭隨時有另外二個更美更年輕的女兒可以將你取而代之。

高貴妃一聽,大叫:「老匹夫你給我佔住。你的女兒現在軟禁在儲秀宮,宮中人人賤踏難道你也瞧不起,也要放棄了嗎

隨後二人又是一番爭論,高貴妃因為父親這樣嘲笑重新燃起鬥志。 當晚,高貴妃重新在儲秀宮向著皇上唱起了戲……。

《延禧攻略》裡高貴妃的背景是正室之女,可憐母親生前亦不受寵,唯一可以稱得上依靠的也只有同父同母的兄長小高大人,繼母及姐妹皆與其不親,可以推測他打小的成長環境便少有人能依靠,加上虎爸的教養方式,大抵也不允許孩子沈浸在失敗的情緒太久,也就促成他在18集中後段立馬不顧自身情緒是否排解,便急著上戲重新爭取皇帝的心。

文章開頭筆者曾提出一個問題:到底是什麼促使著高貴妃無法停止競爭慾望呢? 原來在她過度努力的表面行為之下,潛藏的是長久以來父親威赫「彼可隨時被取而代之」的恐懼感,而這個恐懼感也逼著她時時警戒,防著外人也防著自家二位妹妹來謀奪他的權勢,乃至於身而為人的基本安全感,大陸用語裡有個「往死裡鬥」,大抵就是在形容高貴妃的後宮生活吧。

借用家族治療大師維琴尼亞‧薩提爾(Virginia Satir)的冰山理論
重新理解高貴妃的行為到背後隱藏的訊息,包括:
無法停止競爭、將妃嬪往死裡鬥(行為)
害怕被瞧不起、恐懼(感受)
我不能先示弱(信念/假設)
我是被尊重、我是很強大的(渴望)
我是真性情的人

要說高貴妃與華妃最大的不同處,撇開面對外敵是一概兇狠勁,特別在於面對親密的另一半皇帝時態度的極大差異:華妃身段嫵媚、渾身散發吳儂軟語的薰香;反之,高貴妃卻是長年要強(倔強),即便是做錯事也是一副都是別人害我的,眾人皆錯我沒錯,連勾引皇上都要在喝酒以後才能放開肢體投懷送抱。

如果要我形容高貴妃這種源自於恐懼的強悍是怎麼回事,打個比方來說,先前朋友帶我去寵物咖啡店,裡頭有些警戒心很強的小型犬,如吉娃娃、馬爾濟斯之類,一見陌生人靠近便衝著人拼命叫,這種因天生教養(性格)膽小而無法克制的行為,就跟高貴妃從小被教入骨血的恐懼十足十的相似,只差高貴妃是用競爭及攻擊來展現罷了!

回頭來說,劇裡高貴妃最後如何戰勝自己這種無法停止努力的恐懼感呢?她在知道自己將死前便直接召見二位妹妹把他們給毒死,用最直接的方式一勞永逸K.O.她的敵人,也為哥哥掃除後患,直面恐懼來源也算符合高貴妃一貫的強勢作風啦!





下回,再來談談高貴妃的家庭教育出了啥狀況吧!





劇情說明,取自網路
https://read01.com/zh-tw/J0k3E85.html#.W4qHROgzY2y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