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Categories

In 心理學 阿德勒 媽寶

媽寶系列2-嘿,媽寶,你過的是誰的人生?

當你把生命中的選擇權,交託給他人時,如同你將署名「自我」的車子方向盤交給其他人,
並告訴司機說:『嘿,我不知道目的地是哪裡,你就開吧,到了我會付你名為「白活」的車資。

--------------------------
我小時候最喜歡大富翁了,但記得曾經有一次我跟家人玩到吵架,那是因為我非常想看的卡通要撥了,我請哥哥幫我「代玩」一陣子,等30分鐘後卡通演完,我再回來繼續玩!結果不知道是我哥故意還是真的運氣太背,等我看完卡通回來,原本是個小富翁的我直接變成一級貧戶!連罰款都付不出來直接宣告破產。記得當時我氣到哭(覺得哥哥要為我破產負責),逼他把手上的紙鈔給我作賠償,傻傻的哥哥當下還真的覺得有愧於我,哀求我能不能只拿走一半的紙鈔就好,我這個蠻橫妹妹收下一半的錢之後,還覺得自己是善心人士轉世。

相信聰明的你看到這一定發現哪裡怪怪的吧?

我為了看卡通而拜託哥哥做我遊戲的代理人,一但遊戲破產回頭要哥哥為代理期間所「讓我破產」的事情付出極高的代價,如果我是哥哥,當下的第一個念頭就是「WTF,明明就是自己放棄權利,我是好心幫忙,你破產關我屁事」,若當時哥哥腦袋更清楚的反問我:「同樣的道理也就是說代理期間,我幫你賺的錢也是不是也全都歸我啊?」,依我小氣的個性,相信當時就算哥哥真的幫我把資產擴大成10倍,我還是一毛錢不會分給他的(菸)。

所有的煩惱都是"人際關係的煩惱" -阿德勒心理學

火紅半年以上的書《被討厭的勇氣》裡頭有提到一個很好的概念叫做「課題分離」,什麼叫課題分離呢?簡單的說就是:「______」那是我的事,跟你無關。 
「」可以代入任何事件,例如「跟誰結婚那是我的事,跟你無關。」、「欠債不還那是我的事,跟你無關」、「考前不念書被當那是我的事,跟你無關」、「吃大餐不運動那是我的事,跟你無關」「選科系那是我的事,跟你無關」。你有發現嗎,所有的「」裡面的事件都是我們在生活中大大小小的決定,套句大人學Joe及Bryan最常運用看懂人際關係的基本單位-「局」。

而在每個局裡下的大小決定,造成了人際關係各種矛盾,究其原因,《被討厭的勇氣》裡頭下了一個很清楚的結論:「所有人際關係中的紛爭,差不多都是因為一腳踩進人家的課題裡,或是自己的課題遭到干涉所引起。」然而要區分是誰的課題?只要想「因為這個決定而帶來的結果,最後會由誰來承受」結果就會很清楚了。

回到大富翁的例子裡,我利用了哥哥的罪惡感,來讓他對我的課題(應該負的責任)混淆,以為是他的課題。於是發生一連串的衝突。
在這個局裡,我因為想看卡通拜託哥哥幫忙代玩大富翁。

要不要接受我(妹妹)的委託=哥哥的課題 好好先生/好好小姐常忘記自己是可以拒絕的)
委託哥哥代玩的後果是我承擔=我的課題成熟大人/媽寶的最大區別)
當結果不如我預期,我因大哭勒索他時,他可以選擇同意或不同意,後果他必須承擔=哥哥的的課題。當你面對父母(重視的人)情緒勒索時你是可以選擇的,只是在罪惡感壓力下你以為你不能選擇。)

小時候的我們哪能區分那個是誰的課題?我能區分大富翁的哪筆土地是我的就已經萬幸了。(大笑)

然而,身為筆者的我跟讀者的你,現在都早已長大到不玩大富翁的年紀了,我們卻都在一次又一次的名為「人生」的大富翁裡,擲骰付賭本抽鬼牌,面對局裡不同的課題我們也都不斷選擇(記住不選擇也是一種選擇),你有想過,「你,現在,自己過的到底是誰的人生嗎?你」,正常人一定會覺得我的問題可笑的很,那,請你誠實的回答我下面的問題。
  1. 你覺得「跟誰結婚」是你的事情,與父母無關嗎?
  2. 你覺得「選科系」是你的事情,與父母無關嗎?
  3. 你覺得「愛蹺課被二一」是你的事情,與父母無關嗎?
  4. 你覺得「照顧好我(孩子)的健康/生活起居」是父母的責任嗎?
  5. 你覺得「父母因為我今天約會晚歸而生氣」,是我的問題嗎?
  6. 你覺得「讓爸媽過的快樂」,是你的責任嗎?
  7. 你覺得「我只有認真念書找好工作賺大錢,才能讓父母開心」這件事合理嗎?
  8. 「因為男友劈腿(約炮)聽朋友的話繼續走下去,再次被劈腿,事後跟朋友絕交」,這件事合理嗎?
  9. 「我是剛到職的菜鳥馬上請二週出國玩,回國後老闆將我火(Fire)了,我PO文說老闆不夠人性化是個爛老闆」,這件事合理嗎?
除了1-3項外答案「是」,其餘皆為「否」。

結婚、跟渣男繼續在一起、菜比八時選擇出國這些行為都是你自己的課題,為什麼要請對方表示意見,甚至替你做決定呢?而無意識將人生抉擇的問題去詢問他人的你,就像小時候請哥哥幫我玩大富翁,玩輸了,以大吵大鬧將責任推給哥哥,甚至以此要脅拿回一半的賭本。

但是,玩人生遊戲真的可以這麼爽嗎?當你選擇聽父母的話選了一個不愛的科系、娶了一個你不愛的女生,然後等到你後悔、憤怒甚至是受傷時,父母也老了,你再指著他們的鼻子說:都是你害的,要不是因為你,我就_________。難道爸媽賠你一台時光機重來嗎?

媽寶之所以是媽寶,關鍵就在於無所不在的「依賴心」,及我不相信自己能為自己的人生做出最「好」的選擇,也沒有能力為選擇負責。

再說一次,不管是不是依照別人的建議去選擇,最後也是你自己決定的,結果當然也只有你自己能承擔,關(他)屁事。

也許身為你會說,我也想過自己的人生啊,但我不知道為什麼一遇見特定人(例如父母、情人、手足)就縮了。

身為轉職媽寶的我,想跟你聊聊這個隱藏在關係裡的秘密"讓你「縮(不能真正做自己)」的原因",這是一個關於父母必殺技X罪惡感的故事,咱們下回見。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