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Categories

In 工作 課程心得 學習

【課程心得】大人學_Bryan職場大人學心得

如果你受雇從事你熱愛的工作,那麼你收到的每一分錢,都是額外的好處
-歐普拉

「你是個好人嗎?」
Bryan問課堂上的所有人這個問題,猶記當時所有的人臉上都透露出理所當然的光采。
(問這什麼傻問題,我當然是好人囉)
-----------
職場狀況A
我:同事A負責的CASE出狀況了,他今天剛好出差不在,因為我是好人,所以我不但幫他把CASE處理完還順便跟主管報告壞消息。我真是好棒棒。

狀況B
我:同事B為什麼從我休假回來就對我沒好臉色啊(苦惱中),應該是因為他生我的氣吧,但為什麼生氣啊?因為我沒有幫他買到他要的XXX伴手禮嗎?可是我是好人啊,我怎麼可能得罪他呢?

狀況C
我:每次都是大老闆直接找我追採購進度,大老闆說我有任何狀況都可以直說,最近小老闆因為展覽的事情忙到天天加班,因為我是好下屬(好人),這次專案契約卡關的事我就直接拜託大老闆幫忙好了。

以上皆是改編自本人短短數年的職場「苦主」的場景,雖然有些誇張但回顧自己的過往,忍不住冷汗直流,我果然是靠一路上的好運氣跟蠻幹才好好的在職場這個叢林裡活到現在。
----------------
就某些心理學派的理解及觀察,所有外在的事件都是一種刺激,而這些刺激會經過每個人的信念,加工產出專屬於個人的「情緒」及「行為」。
大抵是「刺激」(可視)-->信念(不可視)-->「情緒」「行為」(可視)。為什麼會提到這個呢?職場大人學就是一門會逼迫你去直視自己過往老舊的「信念」,然後透過案例跟職場現況來翻轉你的(職場)世界觀。
因為從小到大的教育,除了在戀愛世界裡,我們都喜歡扮演熱情又有同理心的好人
為什麼呢?因為小孩子就是做錯事會被打,考卷答案寫錯會扣分、民間故事書裡十大善人最後會上天堂十大惡人會下地獄,非黑即白的世界觀,讓我們所有的事情都傾向做好、做滿。
這樣的行事路線似乎確保了我們的安全。

可是,世界真的是這樣運轉嗎?

回到職場的狀況A,這個我到上課當下才頓悟的慘痛經驗,事件的結果是同事A後來得知消息後,並未對我道謝,而且還被主管在下次會議暗暗修理一頓,從此之後他對代理我的事情格外保留,雙方的關係維持了一陣子的冷淡,在課堂上才知道「自我滿足」的下場就是我成為了裡外不是人的呆子。
請各位跟我一起再問一次自己「我真的是個好人嗎?」,我的視角是我幫同事解決問題、幫主管掌握消息!
可是,在同事A的視角呢?我也許是個急於表現、挖他牆角的心機鬼。
大人的世界裡本就沒有好壞對錯,商場亦沒有永遠的敵人跟朋友,一切都是case by case
交易裡沒有利益、職場上沒有合作,就沒有後續的信任。

再來提提那張震憾我的職場角色排名表吧(接班人、戰將、老狐狸……苦主),總讓我聯想到金庸筆下【射雕英雄傳】的郭靖,也是我最喜歡的人物,他本質正義、耿直,雖然客觀來說智商應該沒有同部中的其他主角高,可是因為際遇及黃蓉(貴人)相助先後習得「九陰真經」跟「降龍十八掌」最後成為武林盟主。
如果用角色圖來看,郭靖一路從「配合力高」、進步到「工作力高」.最後在黃蓉的判斷力加乘下,才走到盟主的地位。
而那九陰真經(內功心法)就像bryan課堂中給我們的大人世界觀、降龍十八掌(武功招式)就是職場大人學的個案演練範本、圖說、工作分類指標及最後一章暗黑大法(上過課的我就不多說了)。

其實我在上課過程中留下深刻印象的還有Bryan那張計畫性的職場攻略表,每一步職涯轉換都是指向同一個目標-搞懂職場遊戲規則,這不就是一個把職場變成遊戲,並落實天賦熱情的最佳示範,如果說上班占一個人生活絕大部分時間,搞懂潛規則不就是經營快樂人生一個很重要的工具?

距離第一次上課到這次回訓約略半年,適逢我身心壓力最大的時間,在職場上學習新東西、與人互動並解決問題一直是我重要的成就感來源,適逢某些因素讓我被迫暫停工作、目標,對一個潛在工作狂而言,被動被要求暫離工作崗位是一件多麼充滿罪惡感又無奈的事情。比起一味的逃避職場上的挫敗,回訓是讓我客觀的抽離這些情緒,為回歸職場做準備。
為何能抽離情緒呢?因為我站在大人的角度重新思索我要的職場目標,而我暫時休息的事實並無背離自己目標,而在主管的同理心地圖裡,我看見這半年主管一直在自己的權力範圍內協助我調整工作內容,而我曾經的努力跟建立的sop也依舊存在職場,我試著在回歸職場的過程把目標設定在提供同仁及主管需要的東西(包含工作分擔及專案進度的掌握等),也順利的渡過剛回歸崗位的尷尬期,目前我將自己的職場需求跟工作類型的調配讓自己退居輔助者的角色(拉高日常工作的比例),在這個局裡我求穩定渡過自身的課題,積累人際籌碼,再求職場地位升級。

成熟的大人就是知道自己在每個狀況下要的是什麼,運用課堂所學「TOC衝突圖」、「同理心地圖」及「局勢圖」克服自己從小到大內建的凡事講求是非好壞的信念得到自己想在例如職涯(薪資、成就感…等)、感情(穩定、結婚…等)。

下一階段的目標,我想把公職生涯遊戲化,初入大人學講堂時我其實對自己公職身份來上這樣的課程充滿複雜的心情(私人企業比較強/有趣)。公職長年被設定的標籤是與私人企業的最大不同在於他的考績跟職場地位變化並沒有這麼強烈的績效導向,升遷好像也跟「背景」脫不了關係……,大家回想一下動物方城市的那隻「樹懶」(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BKiW7Iu_zk)我第一次看見這個預告真是又好氣又好笑,因為我歷年的自栩公職業務節奏都是快狠準,是狐狸尼克Nick風格啊才不是這隻慢到令人惱火的樹懶,這樣子的行事風格讓我自稱非典型公務人員,而這個保守的職場環境是否適用Bryan的十五年心法,這個疑問在我心底一直盤據,所以姐準備以實驗(暨踢館)的心態來應用上課的學問,這樣的心態轉換馬上讓我對未來的上班(台)生活已經開始充滿了鬥志!更大的目標是……也許我可以微調出這種生態下的A101公職大人學(>////<)。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