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Categories

In 說話術 課程心得 學習

【講座心得】大人學_第一次閒聊就上手

閒聊」開啟人際接觸,延續了解,最終將積累出翻轉人生的契機。  -改寫自本演講開場

這兩年因為戀情不順,開啟自己像發瘋似的學習「戀愛吸引」、「人際溝通」跟「心理學」領域的種種知識技巧,所以演講剛開場所說的「言語訊息」其重要性遠低於「非語言訊息」我十分認同,也持續在調整自己的姿態眼神,當Bryan 一分享的姓名大法,鸚鵡學舌法及讚美技巧時其實自己早已自書裡或其他課程中學過及演練過,當時也因為能在其他課程中重新驗證這樣的知識覺得很興奮,就像減肥方法百百種,最終不脫「多動少吃」四字而已。

與其說我是來學習閒聊的方法跟技巧,倒不如說這場演講給我最大的收穫是Bryan所提及其一的閒聊目的---“(建立)信任感”,本身從事公職近四年,因本身工作性質需要大量的與民眾接觸,但身為執法者(棍子)及輔導者(紅蘿葡),其實業務推展過程與農友或廠商的閒聊,往往是讓我最不自在的,包括親切的問候、想法交流及談話深淺的拿捏,因為不擅長便轉以高傲姿態覺得這種「閒聊」是最沒意義的,反思這樣的自己明明面對沒有利害關係的朋友是有很好的閒聊能力,偏偏在職場情境下用閒聊沒意義或浪費時間的理由,為自己偶爾的官僚習氣開脫!可是Bryan說的很好,「關乎事情成敗的細節常常就隱身在那平時2~3秒閒聊建立的信任感之中」,另外Bryan個人管理文章中也說往往會給自己帶來新的合作契機跟想法的往往是那有點熟又不太熟的朋友,回想過去在縣府的工作危機都是因為平日業務上點頭之交一個隨手之勞助我渡過難關,現在每個業務相遇的人其實都是我金礦,因此收到演講帶來的第一份禮物---閒聊是我業務推展時存取信任感的好工具,而這工具是備而不用的重要職涯後盾。

這門課程雖然只有短短三小時,因為這是我在識博的第一門課,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授課者本身管理思維及行事風格強調思考,課程架構及因果明確,就像讀了一本濃縮版好書,課程開宗明義指出『閒聊』是可能會引來人生重要轉折點,也是人際關係開展及維繫的接點,但閒聊的能力不佳卻又是因為教養文化等因素造成,其中我印象深刻的例子是Bryan引述即使是內向特質外國男女在派對上對社交的自在與華人世界比較的實例貼切的破除常見的「因為我內向所以不能閒聊」;至於如何能稱的上愉快的聊天呢?像歡唱KTV一樣我應該扮演的是聯結者、且以歡樂氛圍為閒聊的最大目的 ,而非知識性分享、炫技等,至於如何營造這樣的好氛圍呢?只要把自己COSPLAY成網球、開罐器、魔鬼氈跟聚光燈即可。引述讀心術書籍關於行為學的概念:一個人的念頭會生行為,行為則牽引出結果,故Bryan不吝惜分享個人私藏強大的閒聊心法:便是把對方當久別重逢的好友並將自己化身為主持人,這樣念頭的扭轉,我也不必承擔緊張及詞窮的壓力,自然享受與老友互動的美好時光,最終帶給彼此美好的閒聊經驗。

當然課程中除了上述重要的概念釐清外,也有分享許多閒聊小秘技,但因為篇幅的關係就不多提了,留待大家實際去體驗囉。我一直深信成功做好一件事應著重的從來就不是技巧,而是心念(態度)的修正,就我自己的經驗分享,當自己有辦法創造美好的閒聊氛圍時,就算在聊天過程結巴或忘辭,我的朋友也在內心認定這件不完美的事是我為了給他緩解緊張的貼心安排。

3小時的課程竟然有回家作業(驚),回顧大學時代擔任家教的經驗,我常常會在上課過程揀選代表題型給學生當做回家作業,如果說這是我成為大人的入門課,當我在課後收到由Bryan嚴選命題的回家作業時有一度偷笑出聲音,這是一份看起來不難,但實際持之以恆操作效果驚人的作業。就作業要求準備自我介紹,其實在當天上課時第一輪的聊天操練就在在感受自介的重要,如果以講者的定義:一個好的自我介紹應該是讓人至少在明天早上起床時還可以記得這個人,而我的自我介紹可連結到的人物有「郭婉容」、「浦儀皇后」這幾號人物,是不是能因時制宜對不同閒聊年紀對象起到不同作用應該是下一步我可以嘗試的冒險。回家作業的另一個面就是逼自己拓展視野及接觸人群,包含知識面的領域及人群接觸的加深加廣,做這份作業已經1週,最令我驚訝的部份反而對自己最難的竟然是在每個部門至少認識兩個人這件事,可以自在建立有點熟又不太熟的朋友關係,反而沒辦法與職場最親近的陌生同事建立情誼,每一次的挑戰都讓我有機會回頭檢視自身狀態,也許不能馬上調整但起碼是個改變的起點,容我引申這是Bryan設計課程的源頭及預期效果。

總言之,這是一門很值得的課,還送了兩本有關魅力及閒聊的好書,看到很多在學學生在沒有正式轉大人前就有意識來聽課,總有一種又嫉妒又羨慕的感覺。大概是覺得他可以先利用人際複利公式累積自己的轉折點吧!

Related Articles